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摄像 “十八忌”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7-24 16:04   阅读次数:

摄像 “十八忌”

摄影有着自身的基本规律,这种规律就是电视或优课在摄影过程中,必须遵循的一般原则不可出现以下十八忌:

七扭八歪:拍出来的画面水平线不平,垂直线不垂直,画面中的人或物向一边倾倒。

面壁思过:当画面中的人物目光面向一侧时,把画面中较大的空白安排在人物目光的前方,视觉上就比较舒服。相反,把较大的空白留在在人物脑后,就会使人感到别扭。

横线切脖:拍摄人物时,由于不注意将背景中的横线一一处理,如地平线、水平面、墒群线,物品横向的轮廓线,往往会使背景中的横线处于人物脖子的位置,造成“横线切脖”。

顶天立地:画面中的人物全景,头部紧顶着画框上沿,脚紧瞪着画框下沿,这就是所谓的“顶天立地”。

缺少边沿:指拍摄全景时,主体应该保留的轮廓线,以防止“缺边少沿”

顾此失彼:在屏幕上可见到这样的中近景画面,会议主席台上的三四位领导同志,靠画框左右边缘的两个人往往是“半边身子半边脸”,在摄影构图时只顾中间的拍摄对象,忽视了旁边的人物。

头重脚轻:在画面构图时把人物、景物都挤在画面上半部,而画面的下半部却闲置不用,

刀光剑影:人物靠近门窗时,由于门窗框产生暗影,阳光照射到人物脸上,使人物的脸部黑一块、白一块、这就是拍摄人物时应避免的“刀光剑影”。

杂草丛生:当画面中的主要人物与背景中的枝干状物体重叠时,就会出现人物的头顶上长出“一棵树”的情形——人物头部恰好与背景中的树干在一条垂直线上。

啰啰嗦嗦:在拍摄推镜头或拉镜头时,由于用力不均,拍出来的画面“啰啰嗦嗦”——推拉过程不是平稳的“匀速运动”,而是忽动忽停。

空洞无物:在运用摇摄和移摄技巧时,起幅和落幅画面内容时充实,但摇移运动过程中过的画面却缺乏实在内容,甚至是空白。

起落不稳:在运用运动拍摄技巧时,没有起幅固定画面,开机就是推、拉、摇、移,或者没有落幅固定画面,推、拉、摇、移尚未到就嘎然关机,运动镜头与固定画面很难合理剪接在一起,这就是“起落不稳”的运动摄影。

运动随意:在运用运动摄影技巧时有较大的主观随意性。面对拍摄对象,采用固定摄影还是运动摄影,要根据主题表达的需要,绝不能不管不顾,扛起摄像机就是推、拉、摇、移,画面没有稳定的时候。

犹豫不定:在运动摄影时,推、拉、摇、移的落幅位置不准确,有的未运动到位就落幅,当感觉到落幅未到位,就接着再运动一点;有的拍摄摇镜头落幅过了头,一发现过了头,就赶紧往回摇一点,这种情形,反映了拍摄者在运动摄影寻找落幅位置时“犹豫不定”的心理状态。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