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录播现场的布局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6-05 11:11   阅读次数:

设计场地布局

优课的拍摄由于教学科目及教学类型的不同,除了在传统的教室,多媒体教室,还会在实验室、计算机网络教室,户外操场等场地进行拍摄。

传统教室场地布局

教室是拍摄教学录像课的主要场地,拍摄场地的布局和环境对优课的拍摄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设计教室场地的布局主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教室位置的选择:拍摄优课所使用的教室卫视应该选择相对比较安静的地方,最好有隔音带,防止闲杂人员走动、吵闹,人为制造杂音。

教室的窗帘:应为银灰色的遮光布,桌布应为浅蓝色布料,尽量与教室的整体色调保持一致。

桌椅排列:最好是传统的班级授课式,由于拍摄时,机位要占去教室的一定空间,并且形成了拍摄死角,所以最好选择3648名学生参与录课。多媒体教室和录播室的桌椅排列与传统教室类似。

教室环境设计:要保留或设置极具特色的班级文化、黑板上方的标语、教室前角的管理文化、教室后方的黑板报、教室后角的图书柜、教室墙壁的小组文化等。

多媒体网络教室布局

拍摄信息技术课离不开多媒体教室。一般多媒体网络教室由计算机局域网、视频投影系统、音效系统、供电照明系统、计算机、黑(白)板、窗帘等构成。拍摄场地实际中摆放计算机的电脑桌椅的排列方式是设计的重点,一般电脑桌椅的摆放有两种:直列式和横排式。

直列式:该摆放方法常见的是在教室中安排46列电脑桌,由若干张桌子相连组成一列,教师用电脑与服务器摆放在教室的最前面。这种排列方式有利于拍摄指导学生以及学生操作的画面,但有一个不方便之处就是学生的视线与黑板的平行,教师在黑(白)板上讲解时学生要把头扭过90度才行。

横排式:所有的电脑都面向教室的黑板,几台相连的电脑桌平行于黑板排放,每排之间留有学生的座位和供通行的过道,在中间是一条较宽的走道,这种排列方式的优点是学生都面向教师而坐,授课非常方便,拍摄课堂全景画面效果较好,但是拍摄学生操作和教师指导学生画面会受到局限。

协作学习教学场地环境布局

协作学习是一种通过小组或团队的形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策略,小组合作协作学习的座位安排要求如如下:

利于教师对各组的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情况进行宏观调控;

组员可亲密接触,有利于资源共享、及时交流;

组员可以互相观察,有利于团队成员间互帮互助,互相监督,共同提高;

有利于各小组展示活动成果

有利于教师参与小组讨论,指导小组活动。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