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录播老师的语言行为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6-17 17:05   阅读次数:

语言要流畅

一堂好的录像课,授课教师子讲课中应生动活波,语言既要规范,又要口语化,生活化。如果授课教师只是在讲台上背教案,如同演员在台上背台词,极容易造成课程枯燥。乏味,提不起学生的听课兴趣,从而会降低学生上课参与程度。

为了便于后期编辑,各环节注意承启过渡,讲课时声音清晰、洪亮,上课使用普通话,英语使用标准的美式或英式发音等。

避免无故走动

授课教师因教学需要的走动时要绝对保证的,在课前要事先规划好课堂上的行走路线,尽量避免在讲台、黑板、投影仪、电脑等之间频繁反复地走动,应在某一位置相对停留稍长一段时间。

有些教师平时讲课的习惯拿着书,一边讲一边在黑板前面来回走,造成镜头无法跟踪。因为讲课时镜头时选用中景拍摄老师,如果教师在不停的运动,会使画面背景始终晃动,使人头婚眼花。

规范使用媒体

一堂好的课堂录像中会使用很多多种媒体,各种媒体的使用有它的规范化要求,媒体使用得不规范,会干扰课堂教学气氛,破坏课堂教学的效果,严重者会导致课堂教学的失败,

板书勿遮挡

在拍摄课堂录像课时,教师在书写板书的同时,从摄像机的画面上就应该能够看到板书内容,而不是在教师书写完毕后才能看到,这就要求在书写板书时的教师身体不可完全正对黑板,而是身体稍向左侧,把板书露出给摄像机拍摄,同时,将板书设计书写一个长方形区域内,拍摄板书时就可使必要的内容充满画面,而无关内容又不会进入画面,否则,一条定义从黑板左端直写到右端,构图时只能用全景才能拍全,此时画面中的文字与数字很小,是观看者难以辨认。

使用专用教鞭

讲解投影的内容时不得用手指,必须用专用的投影教鞭、激光笔。讲课时应避开投影光线,防止光影投射到身体上,这样会在屏幕上出现剪影。

实验操作要求

在拍摄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录像课时,往往在实验操作,为了紧扣实验环节,突出重点,又保持实验的完整流畅,授课教师要主要以下方面。

实验演示要求清楚

授课教师在演示实验时,要做到步骤清楚,语言简明扼要,操作准确,在观察反应变化时,如果不需要操作,授课教师应稍微离开仪器,是拍摄的主体更加突出。

溶液、试剂贴标签

在拍录物理,化学实验时,所用的仪器如有仪器名称,则要选用字迹清晰和外观较新无缺陷的仪器进行操作。

在拍录化学实验时,应将溶液,试剂瓶上贴好打印的名称标签,标签上要标明中文名称和元素符号,并且要字体大、颜色醒目这样,拍摄实验用的仪器设备时,在镜头上可以一目了然。 成都汽车座椅通风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