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拍摄录制优课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7-31 18:06   阅读次数:

拍摄录制优课

优课时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的产物,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网上的优课进行教学经验的交流,优课的录制不同于其他视频资料的录制,有着自身的特点和要求。拍摄优课应能够客观地体现整个教学过程,并且能够通过技术来体现师生互动的教学情境,主要介绍了不同环境喜爱优课的拍摄技巧,帮助大家掌握技巧,提高应对的能力,让所拍摄出的视频画面能如实展现出授课教师真实的教学效果,摄制者只有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正确利用拍摄技巧,才能摄制出优秀的作品。

安装调试摄像设备

在正式开机拍摄前,拍摄人员需要进入拍摄场地进行现场调试摄像设备,要选择好最佳的拍摄机位,适时处理拍摄场地的光线,安装和设置好摄录设备,以便能拍摄出最佳的课堂教学效果。

选择机位和景别

当拍摄者扛着摄像机拍摄优课现场时,机位的选择就是第一考虑,拍摄优课时可优先采用单机位或双机位拍摄,常见的机位布局。

1、 选择机位

单位拍摄时要分别兼顾教师和学生的活动,对拍摄者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景别单调,对师生间的互动也不明显,拍摄起来难度较大,后期合成效果也相对较差。双机位拍摄效果较好,可实现师生镜头画面的合理切换。三机位拍摄录像课比较理想。摄取的场景丰富,便于后期编辑制作,其机位摆放位置为前后各一机位固定拍摄,分别拍摄学生听课画面和教师讲课的画面,类似双机位拍摄法,第三台机器采用移动拍摄法,可以拍摄教学过程中的一些特殊的画面,如教师的神态,学生活动的画面,播放多媒体课件等特写画面,但三机位拍摄对后期视频影像合成制作将会增加许多复杂的工作,延长后期合成的时间,而且第三台机器会经常破坏另外两台机器所拍摄的画面,所以这种移动拍摄法不经常这样使用。

可以看出,拍摄课堂教学时,如何对机位进行选择非常重要,机位的选择决定了视点,不同的视点和拍摄距离又影响教学活动在画面上成像的大小和景别,在景别一致的情况下拍摄距离决定了镜头焦距的使用,进而影响画面的透视关系,因此,拍摄课堂教学时一定要线选择好最佳的机位,同时还要遵循一个录制原则:无论采用什么机位都要正面录制课堂发言者和课堂活动者,拍摄过程中,主机位虽然是固定的,但也要能根据教师行动路线随时调整镜头方向,切换近景和远景:第二、第三机位等辅助机位要根据学生活动的情况来左右前后移动,捕捉课堂生成的信息,辅助机位在拍摄时不要进入主机位镜头范围,避免穿帮。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