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选择景别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8-01 11:11   阅读次数:

选择景别

景别分为远景、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写5种,在拍摄优课时,收到条件的限制,一般用不到远景,只用到全景、中景、近景和特写,在拍摄现场,一般要通过取景器对教学中可能出现的景别进行试看,做到心中有数,帮助确定各个机位的最佳位置。全景时每节课必须要用到的景别,他能表现课堂上师生的全貌,直接决定了主机位的位置,所以该机位的位置要让拍出的画面能反映课堂全貌,如课堂环境布置,学生活动全景、教师教态仪表等,揭示出课堂的氛围,此景别在优课的开头、结尾及中间环节都会经常用到。

中景、近景以及特写时摄像中应用较多的景别,常用于表现师生对话和课堂情感交流。在如何选择景别上,摄制者要事先和授课教师沟通,先了解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以及课堂教学过程中师生活动的细节,做到心中有数。在正式录制前,摄制者还要到现场调整景别,构造画面,对景别进行取舍。这样就不会在正式录制过程切换景别时,显得手忙脚乱,事先构造景别也能帮助拍摄者很好地确定辅助机位。

当然景别的划分没有绝对严格的死板界限,可以根据教学情况灵活控制。在需要的时候还可以稍微移动一下机位来重新构造多需要的景别,来突出更好的课堂质感效果。

处理拍摄场地光线

教师内的光和室外的自然光相比,光线照射要复杂多变,有时在同一教师内会同时出现多种光线的效果,而且室内的自然观还受到天气阴晴、季节时间等因素影响。如果不能直接拍摄的话,就一定要在拍摄现场处理场地光想,常用的室内布光方法有下面几种。

1、 单光源布光

在拍摄时只使用一个光源来照明,这种处理光线的方式比较方便,适合在拍摄准备时间紧迫或教室布光条件有限的条件下使用,照射的光线可以时聚光方式也可以时散射光方式也可以时散射光方式。通常使用一支碘钨灯来照明,亮度已足够照亮教室,但是采用这种方式只能从摄像机的拍摄方向来照明整个教室,光照的角度变化较小,有一定的局限性,这种单光源照明方式类似运用了自然光,但是自然光通常受到周围环境的反射作用而形式混合光,而这种人造光的单光源则照明效果单一,其光效变化也会受到教室内原有的光线条件影响。比如在一个光线太暗的教室里拍摄时,仅使用一个光源容易造成明暗反差较大。通常所拍摄出来的画面中教师和学生的脸部阴影比较明显。因此,为了达到更好的照明造型效果就必须增加一些辅助照明,有时可利用单光源作为主光,再增加一个光源作为辅助光源。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