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北京德威录播系统-主辅式布光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 2019-08-02 16:04   阅读次数:

2、主辅式布光

主辅式布光就是在拍摄中使用两个光源分别作为主光源和辅助光源来照明。在照明中起主要作用的最亮光源就是主光源,就是上面讲的单光源照明的光源。后增加的辅助光用于减弱主光造成的明显阴影,以增加教师内主光照不到的地方,一般可以淡化录像画面的层次与细节,减少阴影的密度,辅助光通常位于摄像机的另一边,常选用白色的节能灯或者时照向教师墙面的发射光,可以辅助光的相应位置上,也可以使用一个反光镜来代替辅助光照明,反光镜能散射主光源的光线,辅助光的亮度都低于主光源,可以减少脸部的明暗对比度,形成比较柔和的图像效果。

1、 区域布光法

在拍摄优课的时候,学生活动区域基本时不变的,而教师活动的区域也基本是在讲台附近,也是有限的。所以布光的时候可以对教师较为频繁的几个区域给予较长的布光,而对其他区域给我较暗的布光或不布光,布光的时候一般使用聚光灯,而不用散光灯,以避免影响区域内的光线亮度,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适当使用追光,在教师讲台和学生第一排座位之间的上方增加一排光源。光源可以选择白色光源,如白色节能灯,如果教师内缺少明亮的光调,画面色调容易偏蓝,并且不够透亮。

总之,在拍摄的教室现场,学会针对不同的条件形成不同的光线处理办法是很有必要的,只要教室内的自然光亮度达到摄像机记录景物的最低照度值时就可以直接拍摄。这样的话现场光线真实、自然;教室不受光线影响,容易抓拍人物真实的表情和动作,一般处理光线主要是针对拍摄时遇到的一些不可避免的缺点来进行的,目的是通过提高室内景物的曝光量来相对提高画面中室内景物的亮度。在拍摄时,也要灵活处理一些遇到的问题,比如拍摄时镜头要尽量避开强光窗口,如果不遮挡窗户,窗外的亮度与室内亮度反差过大而出现室内景物严重曝光不足的现象。所以在拍摄时要考虑避开强光窗户来减少画面中的亮度反差和亮度不平衡。如果拍摄教师和学生时,应尽量避免对着窗户,因为如果窗口的强光亮度来曝光的话,人物就会成为剪影,面部表情发黑难以看清,而如果依据人脸亮度控制曝光,那窗口的强光会导致曝光过度。采用的方式可以是将门窗关闭,窗户处要加装窗帘来遮挡户外光线,如果窗帘透光性较强的话,还要增加一层不透光的窗帘,或者在窗户上贴膜来降低户外光线的强度,一般不采用深色的窗帘,否则在拍摄时会出现对比度太强现象。

北京德威录播
BACK


E-mail:market@dowellsoft.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东北旺南路蓝海中心C座713 电话:010-60607369传真:010-62962615
©2006-2020 北京德威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15011471号-1 成都网站建设一起设计